光华资讯
光华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光华资讯 >> 正文

人民日报:长春光华学院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纪实

时间:2022-03-31 点击:

长春光华学院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把宣传思想工作作为疫情防控重要一环,统筹做好信息发布和宣传引导,主动回应师生关切,多措并举打好全媒体宣传“组合拳”“主动仗”,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思想保证。

领导靠前指导到位——有力度,强信心

学校领导班子始终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把宣传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议事日程。成立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专班,提高站位、统一认识、健全机制、超前思考、提前研判。校领导发挥“定海神针”作用,为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宣传工作确立了指导思想和总基调,并对新闻工作的时效性、稿件质量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给予亲切指导。印发《长春光华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宣传工作方案》《长春光华学院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的通知》等,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优化工作流程,不断规范和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信息公开、新闻宣传等工作,树立“一盘棋”思想,凝聚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权威信息发布到位——有速度,聚民心

充分运用学校各级各类宣传平台和载体,广泛宣传学习贯彻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教育部、省市、教育厅等上级部门和属地有关疫情防控的文件、会议精神,及时公布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教育教学安排等,凝聚全校师生防控工作合力。及时转载《中国疾控中心手把手教您做好消毒!》《对付奥密克戎为何要做多轮核酸?》《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学习生活健康指导卡》等各级权威媒体信息,让师生看得懂、用得上,积极帮助消除抵触情绪和畏惧心理,帮助提高防范意识、掌握防控知识、科学做好防护。加强舆情监测,发挥群防群控作用,确保有舆情及时应对、妥善处理。对师生、家长普遍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通过新媒体互动平台“一对一”“点对点”回复,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学校整体工作平稳有序。

精心策划选题到位——有温度,暖人心

制定宣传工作组日例会制,精心策划宣传重点选题。

一是用感人的故事激励人,先后推送了《党员在身边抗疫显担当——长春光华学院党员再冲锋》《战“疫”故事》《我不知道你是谁 我却知道你为了谁》《大白是谁?谁是大白?》《微言细语 字短情长——那些汇聚在光华聊天记录里的温暖与力量》等专题,积极挖掘战斗在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用文字和镜头捕捉履职担当的感人瞬间,凝聚和激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强大正能量。

二是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各教学单位结合专业开展抗击疫情题材文艺作品创作,涌现出了一批书法诗歌、原创音乐、暖心美文、美术画报、手语舞蹈、健身视频等,以新颖的表现手法为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增添了活力和色彩,激发了广大师生员工的参与热情,彰显了光华师生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精神面貌。

三是用精彩的课程教育人,号召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疫情防控中的育人元素融入“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及时推送了《让“冬奥”精神凝聚奋进力量——长春光华学院师生同上思政大课》、“最美学习笔记”有奖征集活动等;坚决守好思政课堂主阵地,精心准备开设青春战“疫”思政系列微课,依托多种平台上好每一堂课。

四是用及时的推送影响人,先后发布了《致家长朋友的一封信》《@亲爱的爸妈,我在光华挺好的》《师生有所呼 学校必有应》《特殊时刻 特别有爱——社会各界向学校捐赠防疫物资》《“云端课堂”也能别样精彩——长春光华学院抓实线上教学不放松》《防疫科研两不误——长春光华学院召开线上科研工作例会》《上网课直播有时卡顿?别急,老师连夜来解决!》等,全面展示学校群防群控的做法,让广大师生员工和家长朋友神定心安。

线下线上宣传到位——有深度,守初心

在食堂、公寓等粘贴宣传海报,制作宣传展示板、发放宣传手册等,同时充分利用官网、官微、官抖、微博、校园广播、led屏、微信群、QQ群等各类载体,构建校内融媒矩阵,创新宣传平台联动机制,同频共振,进一步增强了传播力、感染力、影响力。先后策划推送了《夜空中最亮的星》《老师接你们回家》《听我说谢谢你》《追光》《春暖光华》《我们来自祖国各地 我们在光华静待花开》等一批师生喜闻乐见的图片、文字、短视频、音频,展示了一系列有温度、有深度的作品,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提振信心,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全向立体报道到位——有热度,筑同心

不断加强外联外宣,积极统筹好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大事小事,努力形成网状格局和立体效果。《在指尖传递爱与希望——长春光华学院电影学院线上专业课这样上》《长春光华学院抓实“五个结合”,找准心理健康教育切入点》《风雨同舟共奋楫 浓浓温情暖人心——长春光华学院采取多项举措关爱在校学子》《“艺”起抗疫,吉林必胜!长春光华学院的这些画很吸睛》等学校疫情防控相关经验做法、感人事迹、特色活动先后得到学习强国平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吉林省教育厅官方微信公众号、吉林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微信公众号推送,被吉林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动态采纳,多次得到人民网、中国教育在线、吉报教育、中国吉林网、腾讯新闻、搜狐新闻、新浪新闻、凤凰新闻、东亚经贸新闻等多家新闻媒体的报道和转载,全面展示了全校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进展成效,全面反映了全体师生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作者:党委宣传部 高海英 赵健)








版权所有:长春光华学院 吉ICP备05002332号-4
地址:吉林省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路3555号
总机:0431-82608886 82608887 
传真:0431-84849990
邮编:130033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