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资讯
光华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光华资讯 >> 正文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线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时间:2022-04-30 点击:

4月25日上午,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与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 4月29日上午,我校党委书记闫峰与马院全体教师线上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的体会。交流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薛丽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兼职教师参会。

薛丽院长首先从教育的根本问题、思政课的本质、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师的使命担当、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等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座谈时的重要讲话做了重点解读。

随后,各位教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工作、科研工作、所关心的问题及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等,畅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师生座谈会重要讲话的学习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谭成才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联系中国蓬勃发展的实际,熟悉新时代青少年成长成才规律,创新思政课教学手段和方法,把大道理讲深邃、讲透彻、讲鲜活、讲明白,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坚定崇高的信仰,感悟真理的力量。

刘秋菊老师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的关心关爱让我们倍感温暖,愈发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时刻铭记自己肩负的职责,胸怀“国之大者”,以守正创新作为方法论指导,持续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构建适应大学生认知特点和现实需要的教学体系,用亲和的方式、鲜活的事例、生动的讲解,搭建起师生之间心灵沟通的桥梁,真正把道理讲进学生的心里,在启智润心的过程中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高卫东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从教和学两个方面为思政课教学把脉定向,深刻阐明了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教师应当通过适宜的教学方式和方法,把科学理论蕴涵的深刻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在教师用心教和学生用心悟的心灵互动中,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说服人、启迪人、塑造人的作用。

周敏老师表示,在思政课教学中,要结合“六个要”和“八个统一”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在讲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时,通过设置好相关教学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增强该课程的教学效果,增强思政课教学获得感。在思政课课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负思政课教师的使命,牢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和工作能力,争做一名好老师。

赵海军老师表示,作为思政教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倍感自豪,备受鼓舞,倍感压力。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自己既要精研业务,精读原著,做一名“经师”,给学生讲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引导学生读原著、学经典、悟原理,又要做一名“人师”,言传身教,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学会做人、做事,学以致用,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人才。压力就是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将鞭策自己继续努力,在本职岗位做出自己的贡献。

闫峰书记在与教师交流后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同青年学生座谈会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结合各门课程,积极推进讲话精神进思政课堂工作。二是要全力上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真正做一名有亲和、有力量的思政课教师,做到用理论的自信激励人,用理论的魅力感染人,用理论的智慧启迪人,用理论的成果鼓舞人。三是要用“六要”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六要”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明确要求,“打铁必须自身硬”,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四是要用总书记提出的“八统一”要求不断推动思政课教学方式方法改革。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善用“大思政课”的理念,持续开展“思政微课堂和视频”等实践教学活动,积极推进思政小课堂、社会大课堂、网上云课堂有机结合,促进教学方法改革和教学质量、教学效果的提升。

最后,薛丽院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刻领悟,牢记使命。全体教师要持续学习此次讲话,“要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增强马克思主义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深刻认识自身的重大责任,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理直气壮讲好马克思主义理论,讲好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二是深化课改,讲求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座谈会上明确指出了思政课的本质、作用和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如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这就需要我们持续课程改革,一方面继续完善“任务驱动+问题引领+行为养成”的一体化教学模式,把我们原有的“一封家书”、“经典阅读”、“唱红歌”、“赓续红色基因,强国有我”等实践项目做好、做实,另一方面还要努力探索新路,要按照“八个统一”的要求不断推动思政课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网上云课堂有机结合。三是以德立身,“六要”力行。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我们要以德立身,以“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立行,要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做出贡献,以实际行动献礼党的二十大。(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高海英 编辑:赵健)








版权所有:长春光华学院 吉ICP备05002332号-4
地址:吉林省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路3555号
总机:0431-82608886 82608887 
传真:0431-84849990
邮编:130033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