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资讯
光华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光华资讯 >> 正文

我校圆满完成吉林省本科高校一流专业建设点互查交流工作

时间:2022-05-05 点击:

为加快我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强化过程管理,提升质量水平,推进“回头看”中专业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按照吉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本科高校一流专业建设点互查交流工作的通知》要求,我校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周密部署,认真组织,按时保质地圆满完成了吉林省本科高校一流专业建设点互查交流工作。

制定方案、布置任务

4月4日下午,我校召开了“本科高校一流专业建设点互查交流工作布置会”。会议明确了此次省、校互查交流范围、互查步骤及时间节点等事宜。栾学钢副校长要求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次互查交流工作,以此次省教育厅开展的互查交流工作为契机,同期全面开展各级一流本科专业校内互查交流工作。

自查自检、互查互研

我校8个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及9个校级一流专业认真自查自检,并按照学校统一安排,17个专业各自成立检查组对被查专业展开交叉检查工作。4月10日上午,我校召开了“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校内交叉互检线上研讨会”。会上,各专业负责人对专业建设情况、人才培养、实施举措、特色优势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对应专业检查组与被查专业展开深入交流研讨。各专业根据研讨情况及教务处第一时间发布的《自评表及三个清单提示函》再次凝练、打磨材料,明确下一步工作目标,为迎接下一阶段吉林省教育厅布置的省内互查交流工作做好充分准备;4月16日,继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交叉互检线上研讨会后,“校级一流专业交叉互查线上研讨会”在云端进行。9个校级一流专业互研互鉴,帮助被查专业找出差距,以期加快学校校级一流专业建设速度,为做好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梯队建设做好培育工作。

成立专班、集体审议

为进一步做好一流专业建设点省内交叉互查工作,我校成立了以李晓光校长为组长,成员由教务处、国家及省教指委委员、国家及省一流专业负责人等担任的互查交流专家组,对长春大学旅游学院一流专业展开检查工作。4月18日下午,我校召开“一流专业互查专家组线上研讨会”,会议由栾学钢副校长主持。会上,专家组对长春大学旅游学院3个一流专业建设情况及存在问题进行集体审议,形成意见。同时,各检查组也以长春大学旅游学院3个一流专业为学习参照,比对我校相关专业建设进程,力求我校专业建设能够定位精准,优势发挥,特色彰显。

互学互鉴、持续建设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对我校一流专业建设点工作开展情况和实施效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研讨与意见反馈。认为我校培养目标明确,持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突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协同育人模式创新“两个聚焦”,为服务地方经济不断输送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打造“三个课堂”,课堂教学效果明显提高,同时对我校专业建设提出了中肯建议,为我校一流专业建设工作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4月26日,我校与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共同召开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交叉互查线上交流研讨会”,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副校长赵莹,两校相关学院及专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长春大学旅游学院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张家成作专业建设整体情况汇报。我校专家组三位专家分别对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情况、优势特点及下一步建设规划与同行进行了详尽交流和研讨。我校栾学钢副校长主持了研讨会,他代表专家组对长春大学旅游学院一流专业建设的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该校专业改革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认可。同时,从“进一步优化专业师资队伍结构”和“疫情常态化下‘商、旅’专业发展的问题及思考”等方面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我校高度重视教育厅高教处的工作部署,求真务实,互学互鉴,历时一个月,稳中有序地顺利完成了全部工作任务。本次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点交叉互查活动既是对各一流专业建设的全方位检验,更是推进各专业加快内涵发展的重要契机。我校将继续围绕“十四五”期间专业建设主要任务,进一步厘清建设思路、明确建设目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精准谋划、凝心聚力、积极作为,扎实推进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再上新台阶。(供稿:教务处 审核:高海英 编辑:赵健)







版权所有:长春光华学院 吉ICP备05002332号-4
地址:吉林省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路3555号
总机:0431-82608886 82608887 
传真:0431-84849990
邮编:130033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