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资讯
光华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光华资讯 >> 正文

龙湾(辉南)创建国家五A景区提升规划研讨会在长春光华学院召开

时间:2023-03-10 点击:

3月8日下午,由长春光华学院东北民俗文化研究院主办的“龙湾(辉南)创建国家五A景区提升规划研讨会”成功召开。省非遗保护中心主任孙桂林研究员、省美协主席王晓明教授、东北师范大学东北民族民俗博物馆馆长李德山教授、吉林艺术学院东北民间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刘国伟教授、省民委文教处处长高长升等专家学者受邀莅临会议予以指导。吉林省龙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吉顺、吉林省林草局天然林保护局局长魏彦波、北京巅峰智业旅游规划设计院综合院景区技术咨询事业部总经理李启凤等参加会议。长春光华学院董事长康启鹏、校长李晓光、副校长张勇出席会议。会议由吉林省非遗专家组副组长朱立春研究员主持。

首先,吉林省龙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吉顺致辞。他对长春光华学院主办本次研讨会表示感谢,对各位专家给予龙湾的关注和支持、对省林草局天然林保护局的高度重视表达谢意。他表示,龙湾5A景区创建工作是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而开启的,坚持“以创促建”原则,既要创建5A,又要谋划发展,通过整合现有旅游资源,完善基础设施,突出亮点和特色,力争达到5A景区建设标准。希望各位专家学者提出更好的建设意见,使《规划》在落地时更具前瞻性,让龙湾旅游的发展沿着健康且正确的道路前行。

长春光华学院李晓光校长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表示欢迎,向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李校长在致辞中,从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对长春光华学院的总体发展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他表示,长春光华学院坚持走校企合作、校行合作、校地合作之路,深化协同育人,增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近年来,在艺术创作、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高度认可。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我省生态旅游产业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长春光华学院很荣幸能够参与其中,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丰硕的成果。

北京巅峰智业旅游规划设计院综合院景区技术咨询事业部总经理李启凤采用PPT解说的形式,从策划框架、总体定位、项目建设、存在差距等方面,将龙湾群火山自然科普、辉南抗联红色文化、情感元素等融合在设计中,对景区规划提升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说。

各位专家学者围绕《规划》进行了充分讨论并提出建设性意见。专家们指出,龙湾景区要根据目标定位,立足长远、创新理念,结合自身天然优势,挖掘龙湾所在区域的历史文化资源,让龙湾景区更具厚重感和魅力,例如先秦时期的辉拔,武王伐纣满族先人肃慎人贡“祜矢石砮”;再如盛唐时期,满族先人靺鞨人建渤海国,有连接古长安和西伯利亚地区的冰雪丝路,辉南属于渤海国鸭渌府;考证是否有“卢城之稻”“滨州之铁”“显州之布”享誉中原的特产。将目光聚焦到旅游与乡村、旅游与文化、旅游与各行各业共同发展上来,深入挖掘和发扬抗联文化、民族文化、地域文化、历史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从自然风光、特色饮食、古老神秘传说、舞台剧演绎等方面体现当地民俗风情,着力打造一批深度观光与度假体验旅游新项目。

吉林省文旅厅、吉林省民委领导结合规划设计,立足实际,在如何注入旅游项目新内涵、发展新产业、培育新主体、用好新基地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吉林省林草局天然林保护局局长魏彦波在总结讲话中对各位专家所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提出要以提升游客体验感为目的,进一步完善项目方案,尤其注意旅游文化的注入。要在保持自然风貌、民俗风情的基础上,发掘文化、讲好故事、打造舞台、做好展示,全面促进景区提档升级。

龙湾景区具备发展旅游产业独特的自然优势和广阔的市场前景。相信通过本次研讨,在各位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在专家学者们的共同努力下,《规划》一定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完善,龙湾景区一定会向“国家5A旅游景区”这个建设目标更近一步,从而推动辉南县经济和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长春光华学院会一如既往地为项目落地建设提供支持,为龙湾(辉南)国家5A旅游景区创建贡献力量。(供稿:科研处 审核:贾小晨 赵健 编辑:刘安妮)






版权所有:长春光华学院 吉ICP备05002332号-4
地址:吉林省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路3555号
总机:0431-82608886 82608887 
传真:0431-84849990
邮编:130033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