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资讯
光华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光华资讯 >> 正文

历史性突破!长春光华学院获批国家艺术基金2024年度资助项目

时间:2024-03-21 点击:

近日,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公布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4年度资助项目名单,我校“东北地方戏曲编剧人才培训”项目成功获批立项。这是我校首次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实现了在该项目上零的突破。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公益性基金,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培养艺术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是国家级艺术创作项目。在2024年度的申报中,共有9135个项目参与竞争,最终仅有798个项目获得立项资助,立项率约为8.7%,竞争十分激烈。此次成功获批立项,不仅彰显了我校在艺术教育领域的不懈努力与卓越成就,也充分体现了国家艺术基金对于我校人才培养模式及教育教学质量的高度认可。‍‍

近年来,我校秉承“开放、包容”的办学理念,不断完善“素质培根、思想铸魂、专业启智、文化润心”育人体系,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大力建设美育渠道,引导学生在专业学习中体味科学之美,在“双创”活动中展现创造之美,在日常生活中品味生命之美,在艺术展演中领略艺术之美,形成了以书法、影视、诗歌小说创作为标志的美育特色。学校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文旅产业,致力于打造艺术类专业集群,全面促进成果转化与落地。先后创作推出了如《讷殷之恋》《耀眼的弧光》《失落的天堂》《熊表姐》《苍夏》《老黑河》《裁缝铺子》等一系列优秀文化艺术作品,在国内外屡获大奖。

学校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厚植弘扬中华“国文化”,传承创新光华“家文化”。举办了一系列具有特色的文化活动,如优秀传统文化月、春节包饺子、写福联,端午节包粽子、毕业生饺子宴、校园歌手大赛、学生社团嘉年华、“董事长书法讲堂”“墨谷逸香”在长高校大学生书画联展、“一封家书”等活动。承办鲁迅文化基金会长春文化工作委员会成立仪式,举办长春光华学院非遗艺术团成立大会暨首场演出——前郭县非遗艺术类精品项目展演,积极引进非物质文化、民族民间优秀文化进校园。

此次获批的“东北地方戏曲编剧人才培训”项目,正是学校大力推动艺术类学科建设、深化内涵式教育改革的重要成果。项目团队将在高质量完成培养东北地方戏曲编剧人才的基础上,针对戏曲剧本创作的独特性深入研究,发现并挖掘戏曲编剧人才培养过程中的特性规律,以抢救濒临失传的地方戏曲剧种为契机,以戏曲剧本创作为引擎,通过开展小规模、高层次的专业培训,探索一条基于地域特点和个体差异、因材施教的艺术人才培养新模式。

展望未来,学校将坚持不懈地推进艺术基金项目的孵化与培育工作,不断提升已立项项目的研究质量和学术影响力,力争产生更多的高水平、标志性的研究成果,进一步提升学校的整体科研实力,为我省文化强省、高教强省建设添砖加瓦,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发展贡献光华力量!(供稿:科研处 审核:贾小晨 赵健 编辑:刘安妮)






版权所有:长春光华学院 吉ICP备05002332号-4
地址:吉林省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路3555号
总机:0431-82608886 82608887 
传真:0431-84849990
邮编:130033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