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光华讲堂 >> 学术讲座 >> 正文

阿德勒的个体心理学与家庭教育

时间:2018-05-15 点击:

报告人:张雨海


报告时间:2018427 


报告地点:二教118室 

主办单位: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报告人简介:张雨海,教授,全国青少年健康人格工程首批特聘专家。长期从事心理学、教育学学科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先后主讲过普通心理学、普通教育学、心理咨询理论与技术、变态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等。学术思想主张跨学科研究,治学追求厚积薄发。研究方向为心理咨询与亲子教育。主持或与他人合作主持《大学生人文心理素质研究》、《盲生青少年心理特点分析与教育对策》、《青少年厌学心理的归因研究》等课题多项。主编、参编《心理诊断技术》、《教师职业道德概论》、《儒家思想与现代教师》等著述多部,在各级学术刊物公开发表论文30余篇。

报告内容简介:阿德勒的个体心理学的主要观点有自卑与补偿、社会兴趣、追求优越等,这在客观上无疑是顺应了人类超越自卑,追求优越的发展目标。阿德勒个体心理学关注在家庭中父母之间的关系、母亲与孩子的关系,与孩子们之间的关系的相互影响,强调“合作”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性等。这些对于今天的家庭教育中涉及到的诸如父母角色应当如何扮演等,都仍有启发指引作用。本报告主要内容为:1.阿德勒个体心理学研究的主要观点综述。包括自卑与补偿理论、追求卓越等;2.儿童教育的目标与意义;3.个体心理学在家庭教育中的应用。包括双亲角色的扮演、处理关爱与疏忽等。特色为将个体心理学的大题目应用于微观的家庭教育的具体问题之中。创新点乃是在家庭教育中将关爱与疏忽放在同等的地位上,平行的提了出来。






版权所有:长春光华学院 吉ICP备05002332号-4
地址:吉林省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路3555号
总机:0431-82608886 82608887 
传真:0431-84849990
邮编:130033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