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光华讲堂 >> 学术讲座 >> 正文

对经管类应用型本科学生毕业论文改革与实践研究

时间:2016-09-20 点击:

 

报告人:孙恒

报告时间:2016920

报告地点:三教509

组织单位:商学院

报告人简介:中共党员,二级教授,中国注册会计师,吉林省会计学会常务理事,吉林省会计学会会计理论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吉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会计学学科带头人,吉林省“十二五”特色专业----会计学专业带头人,吉林省优秀教学团队----会计学专业团队带头人。吉林省社会科学论文三等奖。吉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出版专著2部,主编教材9部,发表论文30余篇,完成省级以上课题10余项。曾获荣誉:吉林省直系统先进工作者,财政部优秀教师,吉林省优秀教师(2次),吉林省教书育人楷模,长春市劳模,吉林省先进会计工作者。

孙恒教授根据目前经管类应用型本科学校学生撰写毕业论文时出现的诸如抄袭现象严重、题目大内容空、论文写作基本流于形式的突出问题,提出应该在经管类应用型本科学校实施用撰写毕业实践调研报告来代替撰写毕业论文。

报告对经管类应用型本科学生毕业论文改革的指导思想进行了阐述,认为:利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锻炼不能缺失;结合专业知识进行规范论述写作的训练不能缺失;经管类应用型本科毕业论文应改为毕业实践调研报告。

报告对经管类应用型本科学生撰写毕业实践调研报告有以下意义:可改变学生论文写作流于形式问题;和学生的毕业实习过程结合,提高实习的效率和效果;可提高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可提高学生完成规范化研究报告的水平。

作为改革实践,形成了系统的实施方案,形成实践结果和结论,并确定了质量控制规范和标准。

最后得出结论:这是适合应用型本科高校经管类学生的一种代替毕业论文的较好形式。






版权所有:长春光华学院 吉ICP备05002332号-4
地址:吉林省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路3555号
总机:0431-82608886 82608887 
传真:0431-84849990
邮编:130033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