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光华讲堂 >> 学术讲座 >> 正文

有限元技术的发展及工程应用

时间:2015-12-02 点击:

报告人:姜波

报告时间:2015年12月2日(星期三)9:00-10:30

报告地点:实验楼305

主办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姜波,1981年生,博士,副教授,现任机械工程学院教学副院长,毕业于吉林大学车辆工程专业。参研主要科研课题4项,其中省级以上课题3项,企业横向课题1项;主持省教育厅“十二五”规划科研课题1项(已结题);参研省级以上教研课题3项;主持校级重点教研课题1项。发表教科研论文10余篇,EI检索2篇,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教材1部,参编公开出版教材1部(常务副主编)。现任吉林省高校机械原理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2012年获优秀教师称号,2013年获第二批“吉林省高校科研春苗人才”称号。指导学生参加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获吉林省二等奖,吉林省首届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二等奖,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获吉林省一等奖。 

   有限元方法诞生于上世纪中叶,随着计算机技术和数值计算方法的发展,已成为力学和工程计算领域里最为有效的计算方法。许多工程分析问题,如固体力学中的位移场和应力场分析、振动特性分析、热学中的温度场分析、流体力学的流场分析等,都可归结为在给定边界条件下求解其控制方程的问题。有限元技术的出现为机械工程结构的设计、制造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它可以解决许多以往手工计算根本无法解决的问题,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现代机械工业中要设计生产出性能优越、可靠的机械产品,不应用计算辅助设计分析是根本无法实现的,因此目前各生产设计部门都非常重视在设计制造过程中采用先进的计算机辅助工程技术。







版权所有:长春光华学院 吉ICP备05002332号-4
地址:吉林省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路3555号
总机:0431-82608886 82608887 
传真:0431-84849990
邮编:130033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