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光华讲堂 >> 学术讲座 >> 正文

观念更新与高校教师科研能力培养

时间:2015-12-18 点击:

报告题目:观念更新与高校教师科研能力培养

报告人:刘建军

报告时间:2015年12月18日(星期五)13:00-15:00

报告地点:2教214室

主办单位:科研处

报告人简介:刘建军,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曾长期任东北师大校长助理和社会科学处处长,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理事,全国高校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会长,吉林省文学学会副会长,承担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国家级项目十余项,出版著作和教材近二十部,发表论文二百余篇,获得省和国家级奖励十余项。

刘教授结合个人多年科研管理经验和学术积淀,重点讲了开展科研首先要有问题意识、要注意界定核心概念和确定研究思路、要积极加强学风建设和培育科研氛围等问题。他强调,搞科研一定要有问题意识,科研常见的问题是没有问题;选题要有价值,要根据自己的感觉和体会提问题;要明确成果的服务对象,要走出书本、解决问题。他认为,在论证项目时应重点明确以下5个问题,即要研究的问题是什么?为什么研究这个问题?如何进行研究?预设的结论是什么?保障研究的条件有哪些?

刘教授报告比喻生动,风趣幽默,深入浅出,通俗易懂,频频赢得大家会心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会场气氛非常活跃。大家一致感到很受启发,受益匪浅。






版权所有:长春光华学院 吉ICP备05002332号-4
地址:吉林省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路3555号
总机:0431-82608886 82608887 
传真:0431-84849990
邮编:130033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