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教学改革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优质教育 >> 课堂教学改革 >> 正文

我校2019年“深化课改 去水增金”教学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20-06-16 点击:

 为不断深化课改效果,努力打造光华“金课”,我校于5月7日至6月14日进行了12场“深化课改 去水增金”教学沙龙,共有277人次参加。沙龙活动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各院(部)承办,张德江校长出席,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孙丽萍主任、教务处刘刚副处长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顾晓琳主任参加了此次系列沙龙活动。

活动开展前,教发中心对12场沙龙进行了统筹安排,推动活动有序进行。12场沙龙的主题分别为:金融学院的“强能精技,去水增金”;基础教研部的“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构建优质教育课堂”;商学院的“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打造专业‘金课’”;外国语学院的“‘去水增金’提高本科教学质量”;足球学院的“打造体育课堂的‘炼水成金’”;公共外语教研部的“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模式探讨”;机械工程学院的“如何培养学生的自觉学习习惯”;音乐学院的“以需求为导向,以兴趣为引领,提升教学质量”;视觉艺术设计学院的“在艺术设计教育中‘开拓创新 去水增金’”;电气信息学院的“以一师一课为抓手、教改立项为载体、校企合作为平台构建优质高效课堂”;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深化课改 去水增金’,打造优质思政课”;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教学改革方法谈”。

每场沙龙开始前,教发中心提前与院(部)沟通做好一切准备工作,使教师在舒适、轻松的氛围中畅所欲言。有的教师会参与到其他院(部)的沙龙中,进行学习并参与讨论。

沙龙的现场,教师针对深化我校课改,打造光华“金课”相关内容进行了精彩的分享。通过课改过程中的所做、所感谈起,配合多媒体课件,从对课改的过程和最新的体验与感悟,延伸到打造属于光华自己的“金课”的具体想法和做法。主讲教师在交流的过程中普遍提到,通过课改任务驱动、问题引领、案例教学方法,利用线上线下混合的教学模式,大幅提升了授课质量和课堂效率,同时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团队意识都得到有效提高,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实现了教学能力新的突破,真正做到教学相长。

分享环节结束后,教师积极参与讨论,畅谈课改过程中的体会和打造“金课”的想法,现场气氛轻松热烈。教师纷纷表示,在不断摸索新的授课方式过程中,看到学生可喜的变化,倍感欣慰。沙龙活动形式氛围很好,这种头脑风暴的方式也使大家在愉悦的氛围中迅速碰撞出火花,通过沙龙彼此交流经验和方法,每个人都得到了提高,以后要将学到的新方法应用到以后的课堂中去。

教发中心顾晓琳主任指出,以沙龙的形式开展活动,是希望教师能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相互学习,互相解惑,共同提高。通过彼此分享,为打造我校“金课”服务,使大家的经验更好地提升课堂教学效果,促进我校学生成长、成才。

沙龙活动的开展,又一次为我校教师搭建课改成果分享与交流的平台,通过相互学习与探讨,切实提升了我校课改的成效,为打造光华“金课”奠定基础,对全面提高我校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长春光华学院 吉ICP备05002332号-4
地址:吉林省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路3555号
总机:0431-82608886 82608887 
传真:0431-84849990
邮编:130033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